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洋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类

洋市监函(2020)43号

对洋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1号

建议的复函

杨进、席超、李平、陈辉、杜科、文厚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洋县土蜂蜜品牌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县土蜂蜜市场经营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摸底调查,对部分土蜂蜜经营户进行了走访,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对如何做好我县土蜂蜜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立足县域实际,进一步做好我县农产品商标品牌发展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一、洋县土蜂蜜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措施

我县土蜂养殖具有丰富的地理条件、气候环境、历史资源优势,是最适宜“中蜂”(土蜂)养殖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在我县农村,特别是在山区,土蜂养殖是农民增收的一项传统产业,养蜂数量和蜂产品的产量稳定增长,为农民脱贫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在走访洋县嘉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德君时,他说,他依托华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蜂蜜产业,将他生产的“秦膳集”“胥水源”商标品牌的土蜂蜜产品打入北京、上海、广东等中高端市场,每年土蜂蜜销售可增收20多万元。目前,我县土蜂养殖户虽然较多,但是土蜂养殖还是比较分散,大部分企业还是小规模养殖和农户分散养殖,没有形成一定规模,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没有叫的响的产品品牌等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我县土蜂蜜产业的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采取多种方法措施,积极开展商标品牌培育发展工作。近年来,我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与服务职能作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主抓、社会联动”的工作基本原则,大力培育发展注册商标,以商标引领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洋县品牌。一是实施商标战略。先后代县政府起草了《关于推进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洋县获得驰著名商标称号企业奖励办法》、《洋县驰名著名商标保护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截止2019年底,全县商标注册总量居汉中地区第3位,累计拥有注册商标1342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证明商标2件,基本形成了以“朱鹮”、“三酒”为主打,涉农商标及服务商标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二是大力培育发展涉农商标。通过开展“一所一标”“百名干部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采取“三书四抓五主动”等措施,以“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农民”为目标,积极扶持培育地方知名特色产品申请注册商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互助合作社和个体户注册涉农商标,以商标助力农村经济发展,5类、29类、30类涉农商标注册势头强劲,仅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注册30类蜂蜜商标32件。三是当好参谋助手。联系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为商标注册提供查询、设计、申请一条龙优质服务,目前我县土蜂蜜商标申请注册共计192件,已成功注册139件。四是对新注册涉农商标进行奖励。积极落实市、县财政对涉农商标奖励补贴工作,激励涉农商标注册积极性,2018、2019年共兑付62件涉农商标补贴款18600元。

2、开展市场整治,打击土蜂蜜制假售假经营行为。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了土蜂蜜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县域内大型商场、超市,食品销售经营户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蜂蜜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有无供货清单、进货发票、产品合格证明等,严查假冒伪劣土蜂蜜产品经营行为;对土蜂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生产条件、原料进货查验、产品检验、产品贮存销售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严把质量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规定,认真执行和落实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等制度。通过市场检查整治进一步落实了属地监管责任,规范了土蜂蜜市场经营秩序。

二、下一步工作方法措施

为了加强我县土蜂蜜品牌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积极培育发展优势商标品牌,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土蜂蜜产品管理。洋县土蜂蜜是原生态的天然食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健产品,我县土蜂蜜历史地域资源丰富,地理条件优越,市场潜力巨大,具有非常可观的市场发展前景,在技术和规模上会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我县土蜂蜜商标成功申请注册139件,蜂蜜商标注册虽然量大,但是叫得响的商标品牌几乎没有,具体表现为对商标这一无形资产的价值认知不高,对利用商标开拓市场理念理解的不深,运用不好,缺乏长远规划,只看眼前利益打快拳,有些蜂蜜商标注册后因种种原因闲置未用,成为“死商标”。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土蜂蜜商标培育注册力度,积极指导和引导土蜂蜜优势企业培育发展洋县土蜂蜜商标,支持洋县土蜂蜜重点优势企业、行业协会申请“洋县土蜂蜜”地理标志商标建立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完善配套的检验检测机制,进一步提高土蜂蜜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

2、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包装,提高土蜂蜜品牌的竞争优势。近年来,我县土蜂蜜生产虽然发展较快,但是由于产品的加工生产技术比较落后,导致产品质量还比较低下,大部分产品达不到国家食品生产标准要求,包装仍使用普通透明塑料罐包装,有的是白皮包装,仅在瓶身贴着一张产品相关信息印刷标签,标签上没有QS质量认证标识和绿色食品标识,包装的图案和色彩的设计比较简单,没有体现出土蜂蜜的天然特性,形成“一流品质,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的局面,目前,许多小型蜂蜜生产企业和农户加工生产的土蜂蜜产品因质量无法达到标准,不能进入商场超市销售,这种情况导致销售渠道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指导开展洋县土蜂蜜产品质量检测认证、规范产品标识标签管理,引导企业进行包装设计升级改造、规范产品包装,增加产品美观度,进一步提高洋县土蜂蜜品牌市场竞争力。

洋县土蜂蜜品牌的发展壮大是一个复杂和系统的过程,需要我们多方共同努力。我们将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强土蜂蜜市场管理,继续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经营行为,加大对土蜂蜜产业品牌的培育发展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促进洋县土蜂蜜产业品牌发展壮大,使洋县土蜂蜜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优势产业。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