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稳岗保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洋县今年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2.9万人

洋县始终坚持稳岗保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原则,持续聚焦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公益岗位开发和社区工厂建设,倾力推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目前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2.9万人,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按照市委推进幸福产业突破工程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要求,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思路和“技能培训+稳岗就业”模式,坚持把稳就业与乡村振兴衔接摆在突出位置,健全有利于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不断优化服务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依托远元集团和社会培训资源,大力推进健康养生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增强就业支撑,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巩固就业扶贫成效。同时,积极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利用“春风行动”、苏陕协作现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持续强化企业岗位信息推送,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输出。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康养技能培训19期43班878人,就业376人;创业培训暨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5期7班174人;组织举办现场招聘会8场,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点对点”有序输出劳动力26批次871人。

此外,该县坚持把公益岗位开发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本保障,健全兜底就业机制,合理开发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和政府购买服务,以托底安置保障就业;持续加大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建设,鼓励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基本实现了出门有工厂、工厂有岗位、岗位便于民的目标;还巧用“百人百企”人社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加大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创业指导服务力度,大力培育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兴办实业、带动就业,促进创业人才、项目、资源向农村聚集,以优化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全县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810个,建成社区工厂25家、就业帮扶基地21家;以汉中盛信电子科技、朱鹮时装为代表的社区工厂带动就业855人,以望奎香菇种植合作社为代表的就业帮扶基地带动就业1122人。累计发放创业补贴65人3.2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03户5646万元,其中个户贷款89户1546万元,企业贷款14户4100万元,带动就业9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