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建筑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洋县建筑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1年在新冠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我县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积极抓住国家“稳投资”发展趋势,主动抢占市场,加速工程建设,以迅猛发展的势头确保我县建筑业生产运行再上一台阶,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签订合同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5.75亿元,增长27.5%.较上年提高18.3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92亿元,增长8.6%;本年新签合同额2.82亿元,增长55.3%.除此之外,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连续三年一季度签订合同额均呈上升趋势。从上上年4.13亿元到上年4.51亿元,再到本年5.75亿元,分别增长41.9%、9.2%、27.5%.

(二)建筑业总产值加速增长。一季度全县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07亿元,增长70.9%.较上年提高102.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1.90亿元,增长104.8%;安装工程产值0.13亿元,下降44.9%.回望过去,我县从上上年一季度1.77亿元总产值到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1.21亿元总产值再到本年2.07亿元总产值,可以看出我县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且快速增长。

(三)房屋施工面积增幅有所回落。一季度全县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1.1万平方米,下降4%,较上年同期回落50.6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7.4万平方米,增长80.4%,较上年同期增长109.7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及竣工价值有减有增,一季度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达2.5万平方米,下降3%;房屋竣工价值0.26亿元,增长23.3%.房屋施工面积增幅虽有所回落,但新开工面积增势强劲,确保后期全县建筑业生产保持平稳发展压力较小。

二、总产值增长主要原因

(一)我县龙头建筑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一是汉中东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季度总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较高,占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的56.5%.签订合同额占总签订合同额的52.3%.其中朱鹮国际康养生态城.养心谷项目1号楼建设工程、朱鹮国际康养生态城.养心谷项目二期一标段建设工程、西安地铁八号线工程施工总承包1标段项目二分部土方外运工程均为企业的重大项目工程,合同额多则上亿少则近半亿。二是洋县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航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梓权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产值过千万的大体积建筑企业对总产值的影响也较为有力,由于这类企业资质高,实力雄厚,施工能力强,所以在市场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三是部分中小型建筑企业业务活动从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行业跨步到涉及特色工程建设施工领域,如陕西雅泽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揽的西安地铁修建施工项目、城镇基本设施完善项目、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等,不仅提升企业系统施工能力,而且涵盖了多方面经营领域,为企业长期发展添砖加瓦。四是我县两户建筑企业先后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随着自身承揽的项目量增大,建设领域发展势头尤为可观。五是上年新增建筑业企业无同期数,对总产值的增长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二)签订合同额同比上升,后劲充足。尤其本年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意味着企业的施工任务库存大,给实现产值平稳增长提供了动力支撑,为建筑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全县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7亿元,同比增长83%.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一季度完成投资1.91亿元,同比增长139%,为建筑业产值增长发挥了较强的促进作用。

三、存在问题

一是资质以上部分建筑企业整体规模下降,行业范围缩小。如洋县建筑工程公司,在建筑业飞速发展的阶段,社会对建设领域各类门槛更是有着高标准、严要求。规模较小的建筑企业发展面临很多瓶颈,像资质维护困难、没有核心竞争力、资金链薄弱等问题,都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未来道路更是坎坷。

二是近年来,建筑业拖欠工程款问题严重,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短缺是长久以来困扰建筑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企业虽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清欠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旧帐未清新帐又增”的现象。企业不得不以银行贷款或赊欠建筑材料来维持正常经营,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加大了企业的运作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经营利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四、两点建议

(一)着力提高企业资质,增强企业竞争力。为全面提升我县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一方面积极扶持建筑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中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以此推动企业业务承包能力、工程建筑能力的提升,增强全县建筑业实力。另一方面加大对低资质建筑企业的支持、指导、和培育力度,扩展企业规模,刺激产值稳步增长。

(二)加强培育新的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县内建筑企业做到全面清理,及时筛选符合申报条件,并对经济增长点有较强拉动力的建筑企业,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