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暨2022年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暨2022年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用人单位:为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履行守法诚信义务,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陕西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规定及《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汉人社发[2022]77号文件)精神,现就洋县开展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暨2022年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暨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范围

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

二、年检暨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内容

1.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2.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及履行合同的情况;3.执行就业准入制度情况,招收录用职工的情况;4.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的情况;5.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6.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7.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8.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9.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10.职工持证上岗情况、培训情况;11.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三、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标准及方法

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级:

1.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未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评为A级。

2.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但不属于C级所列情形的,评为B级。

3.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评为C级。

①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三次以上(含三次)的;

②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③因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严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

④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的;

⑤无理抗拒、阻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

⑥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在劳动保障年检的基础上,主要依据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投诉举报查处以及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监察和其他有关工作中取得的企业上一年度记录开展。

四、需提交的资料  

1.《洋县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暨2022年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申报表》;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法人、社区法人登记证)复印件;3.2021年第四季度或12月缴纳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的凭证复印件;4.2021年12月份职工工资表及考勤表复印件;5.用人单位与不同岗位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复印件5-10份;6.集体合同文本复印件;7.应当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的岗位上的职工所持证书复印件,职工技能培训技术等级证书复印件;8.2021年度新录用职工备案资料;9.单位制定的人事管理规章制度复印件;10.其他能够说明年检及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资料。

五、年检及评价程序 

(一)自查登记(2022年11月1日至12月5日)

各用人单位到洋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领取或关注“洋县人社”微信公众号浏览“2022年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通知”文件,下载本文件及申报表,收到文件后按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并务必在2022年12月5日前报送资料。

(二)评价审查(2022年12月6日至12月15日)

对用人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并结合日常巡视检查、投诉举报查处、专项检查等情况对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提出初步意见。

(三)征求意见(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1月5日)

对拟评定为A级和C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书面征求总工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医疗保险经办中心、失业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意见。

(四)社会公示(2023年1月7日至1月15日)

通过网络公示拟评定为A级和C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五)公布结果(2023年1月16日至20日)

2022年评价结果在网站公布并书面抄送发改、市监、住建、税务、金融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六、评价结果运用

(一)被评为A级的,在评优树模范等方面优先推荐;被评为C级的,在评优树模范等方面予以限制。

(二)被评为A级的,适当减少执法检查频次;被评为B级的,适当增加执法检查频次;被评为C级的列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强化日常巡视检查,并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敦促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七、有关要求

劳动保障年检暨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的重要制度。它既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一项有效措施,也是用人单位对本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查总结。各用人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安排部署,确定专人负责,及时开展自查并按时报送表册等资料。

用人单位拒不参加劳动保障年检暨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直接深入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存在违法问题的,将依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

附件:洋县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暨2022年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申报表

联系单位:洋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办理地址:洋县真符路6号政务大厅北四楼劳动监察办公室

联系人:张丹  何奥 

联系电话:0916-2775391   0916--2938708    


 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