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洋县十六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13)

洋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3月18日在洋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洋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洋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35,195万元,占调整预算34,000万元(洋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查通过,下同)的103.5%,同比增长22.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地方收入完成19,942万元,占调整预算19,000万元的105.0%,同比增长21.7%。

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21,117万元,占调整预算162,810万元(洋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查通过,下同)的135.8%,同比增长17.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类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8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20.9%;公共安全支出8,48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4.7%;教育支出47,04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21.4%;科学技术支出1,27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337.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0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2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0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8.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71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22.3%;节能环保支出5,84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201.1%;城乡社区支出3,01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7.5%;农林水支出40,41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205.0%;交通运输支出88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84.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5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74.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5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47.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36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224.7%;住房保障支出31,70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54.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1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30.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64万元。

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结果是:当年公共财政预算地方收入完成 19,942万元,上级财政各项补助收入179,862万元,上年结余-8,846万元,调入资金22,968万元,收入总计213,926万元;当年公共财政支出221,11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82万元,国债还本支出830万元,支出合计222,929万元,年终结余-9,00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7,022万元,上级专项补助4,807万元,上年结余790万元,基金收入总计42,619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481 万元,调出资金19,672万元,年终结余4,466万元。

二、2014年主要工作

1、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较快增长。2014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业需求不旺、有色并购矿产企业开工不足等因素影响,财税部门正视困难,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不断壮大财政“蛋糕”。一是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加强沟通谋划,夯实责任目标,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二是加大税收稽查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强化对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全年累计查补入库收入1,600万元。三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一方面密切关注重点税源,确保主体税种稳定增长,另一方面重视零散税收征缴,做到应收尽收。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尽力做大财力盘子。2014年省、市共下达我县各类补助收入179,862万元,比上年增加21,540万元,增长13.6%。

2、严格预算执行,资金效益有效提升。2014年,按照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成本。重点加强对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出国出境、会议及差旅等支出的管理,取得较好效果。全年 “三公”经费支出1,096万元,同比减少122万元,下降10.0%。二是建立预算执行分析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定期汇总分析制度,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在规范支出行为的基础上,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三是规范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存量增效。对以前年度财政专户结余结转资金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收回滞留专户结余结转资金3,296万元,全部用于保障当年民生支出。

3、优化支出结构,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坚持将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全年民生资金投入达到177,749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4%。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投入47,049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1.3%。安排中小学及学前教育公用经费4,125万元;投入资金2,377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投入资金7,271万元,对中小学教学设施进行改造;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1,042万元。二是支持文体事业繁荣。落实资金170万元,保障县镇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安排275万元用于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增强。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资金7,991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统筹资金4,487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高龄老人补贴2,291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100万元。四是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县医院迁建;兑付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360万元,拨付510万元用于村计划生育专干及中心户长工资报酬。五是优化城乡公共环境。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595万元,投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1,576万元,拨付扶贫资金2,302万元,农业生产环境得到较好改善;投入资金7,328万元,支持一江两岸新区建设、城区道路改造及公共设施运行维护,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六是加快陕南移民搬迁进程。加强资金统筹力度,拨付31,702万元用于陕南移民搬迁、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七是规范惠农补贴发放。完善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一折通”发放办法,累计发放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综合直补、退耕还林等各项补贴资金5,160万元,惠及农民10.58万户。

4、强化资金监管,财政改革迈向纵深。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机构,对存量债务进行清理甄别,认定政府债务144,526万元。二是积极推行项目库制度。规范项目申报工作程序,提高项目申报率和项目申报质量,确保专项资金“用得其所、用得其时、用得有效”。2014年,我县共申请项目188个,申请资金2.27亿元。三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程序。全年组织集中采购490次,预算金额4,66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4,140万元,节约资金520万元,资金节约率11.2%。四是全面实施预决算信息公开。县财政及全县66个部门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了县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五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继县级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2014年将20个镇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制定县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办理公务卡613张,完成公务卡刷卡消费345万元。六是深入开展财政监督检查。以财政资金有效使用为重点,积极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和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检查,财务规范和预算执行力得到提升。

各位代表,2014年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源基础仍不稳固,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平衡财政收支的难度增加,各方面事业发展对加大财政投入的要求越来越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难度较大,债务偿还进入高峰期,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应对,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是实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根据县委总体部署,2015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按照以上指导思想,结合经济增长和财税政策变化情况,2015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38,700万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公共财政地方收入预算计划安排21,930万元,同比增长10.0%。

完成全年公共财政地方收入预算21,930万元后,加上中省对我县转移支付及各项补助81,170万元,减去上解支出636万元,公共财政可用财力为102,464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5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02,464万元。具体分类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34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101万元;教育支出31,26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4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2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88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7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81万元;农林水支出11,26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1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68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8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61万元;预备费500万元。

支出预算安排的重点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重点向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改革部署、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有效落实。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5,963万元,加上基金上年结余4,466万元,基金可用财力为20,429万元。按照基金收入用途及收支平衡的原则,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0,429万元。

四、2015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夯实财源基础,助推经济提质增效。一是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统筹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推动有机产业园区、有色工业园区、华阳景区、梨园景区建设,不断壮大财源基础。二是准确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深入宣传落实中省财政扶持政策,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衔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三是扎实执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密切关注“营改增”政策扩大范围,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四是进一步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着力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二)强化税收征管,确保收入平稳增长。一是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组织财政收入考核办法,激励收入组织部门主动征收、力争超收,稳步做大财政收入盘子。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综合治税体系,形成财政、税收、工商、公安等部门多方联动机制,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有效监控,创新征管模式,努力挖潜增收。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依托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着力提高非税收入对财政增收的贡献度。

(三)切实保障民生,大力压缩行政经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大财力倾斜力度,重点保障教育文化、社保卫生、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等方面支出需求。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边远地区较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步伐。有效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继续实施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投入,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将各类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四)深化财政改革,创新举措提高效率。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公共财政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行全口径的绩效预算,细化编制内容,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公平性。推进编制财政中期规划,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二是推进实施透明预算。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决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公开本部门预决算,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均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快推进现代国库制度建设,重视对外借款的清理追缴工作,继续做好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和精简工作,实现财政专户资金“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国有土地管理,增加财政收入来源,弥补民生缺口。五是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六是建立健全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和监管机制,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七是加强全县财务人员和财政干部培训,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和财政政策导向制定适宜的培训学习计划,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

(五)加强财政监督,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宣传贯彻好新《预算法》,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收支行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严格预算执行,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减少现金提取和使用。三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预算调整的重要依据。四是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清理财政和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对超过规定结转年限仍未使用完毕的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管理。五是规范项目资金的设立、申报、使用和拨付程序,强化过程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六是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规范采购程序。七是拓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深度和广度,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为洋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