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0〕47号关于印发洋县乡道村道路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洋政发〔2020〕47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乡道村道路网规划

(2020-203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洋县乡道村道路网规划(2020—203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6日        


洋县乡道村道路网规划(2020-2035年)

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的指导方针、重点目标及政策措施,确保农村公路有序、快速、持续发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干线路网调整和汉中市农村公路路网规划,特编制《洋县乡道村道路网规划》,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

一、规划基础

洋县原规划乡道22条,总里程约277.6公里,村道955条,总里程约1937.5公里。随着全县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县域干线公路路网和乡村道路路网的不断完善,乡村道路网容量增加不明确、技术等级偏低等问题日益凸显。按照“功能明确、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连贯整合”的原则,对全县乡道村道路网进行调整完善,实现乡村道路与国省干线公路及县级公路间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乡村路网的补偿作用,提高通行效率,助力经济发展。

二、发展要求

1.可持续发展方面为充分提高公路网络的整体效率,明确各层次路网的功能定位,促进县内公路与其他层次路网的协调发展,并为科学制定公路交通发展政策,更好地开展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奠定基础。

2.社会效益方面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村发展的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提供重要交通保障。乡村路网规划对启动实施的乡村振兴、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发挥公路交通引导区域空间布局,优化公路网络结构意义重大

3.应急保障方面路网规划要求统筹考虑主要通道辅助路线、迂回路线的有效衔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为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  

三、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扩大路网覆盖范围、增强通行能力、提高运输效率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体,以乡村产业路、循环旅游路为补充的县内公路网着力破解发展瓶颈,构建互联互通交通运输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2.规划原则

政府主导、分级负责。进一步明确县镇(办)两级政府责任,发挥政府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事权主导作用,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有效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调动群众积极性,做好村道管护工作。 

适度超前、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群众需求、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等因素,遵循“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科学确定发展目标,优化路网结构。  

建养并重、持续发展。坚持建设第一建养并重,做到建好、养好、管好、运行好。坚守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四、规划目标 

构建功能明确、结构优化、布局合理、适当超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重点镇通干线、一般镇通县道、建制村通乡道,相邻村之间便捷联通,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五、路网规划方案 

本次乡道村道路网规划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结合国省道路网调整和汉中市农村公路路网规划重新布局,充分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既要提升农村公路便捷性和网络化水平,又要能更好的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出行需要的原则,使乡道村道网公路布局与国省干线公路、县道网进行最合理的衔接。 

本次共规划乡道网路线18条,总里程约309.03公里,道网路线946条,总里程约2358.5公里,以上道路具体里程,以最终采集结果为准。

六、推进措施 

1.加强协调配合。县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协调配合,支持推进规划的组织实施。 

2.促进土地利用。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3.注重环境保护。做好环境保护和资源有效利用在交通规划、设计、施工、运各个环节,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依法依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交通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4.加大资金筹措。积极争取中省补助等国家资金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路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5.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完善路网建设,提升道路等级水平,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旅游交通建设,不断提高交通服务水平。 

附件:1.附件1洋县县乡公路路网规划图

2.附件2洋县农村公路网调整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