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0〕50号关于印发《洋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洋政办发〔202050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洋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3

                   

洋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汉中市委办公室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尾矿库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办字202054号)文件精神,确保我县三座尾矿库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12督查组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夯实尾矿库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我县三座尾矿库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领导小组。

  长:席     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方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员:刘向榕   县委督查办主任

田孟刚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副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杨永杰   桑溪镇镇长

顾世乾   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具体负责协调、督办隐患整改等相关事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博任主任,县委督查办刘向榕任副主任。

(二)职责分工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尾矿库整治有关事宜,及时按程序向市安委会上报整改情况,并进行销号。

县委督查办:具体负责协调落实督查、督办等相关事项。

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公司:及时按照整改隐患一库一策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要求,制定隐患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按时完成整改。

其他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尾矿库隐患整改过程中的安全监控,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整改期间发生事故。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挂牌督办工作,强化督办,及时解决隐患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强化督办,按期整治。由县级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加,按照任务分工,对各尾矿库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全程予以跟踪督办。尾矿库企业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隐患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以尾矿库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工作为契机,推动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既要切实消除当前安全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监督,严肃问责。对隐患整治不重视、行动迟缓,未按规定时限落实整改措施,以及整治不力、流于形式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附件:洋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清单


附件

洋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清单

序号

尾矿库

  

隐患排查情况

整治措施

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青沟尾矿库

1.坝面排水沟局部淤堵、沉降变形;

2.坝体浸润线埋深小于设计控制浸润线埋深;

33#排水井封堵拱板存在破损、露筋现象;

42#排水井封堵后存在漏沙现象;

5.在线监测系统未监测滩顶高程,库水位监测故障。

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20201130日前

2

方沙沟尾矿库

1.初期坝外坡右侧截洪沟存在淤堵现象;

2.初期坝坝顶右侧、库内1#排水井附近存在滑坡;

3.排洪隧洞出口消力池1#排水井转角口存在淤堵。

20201031

3

菜田沟尾矿库

1.加强现场混凝土拌和质量控制;

2.现场钢筋、砂石堆放混乱,钢筋泡在水中,砂石含泥量应加强检测和控制;

3.专业技术人员未配齐。

2020103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