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0〕61号关于印发洋县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洋政办发〔2020〕61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洋县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8

洋县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和培育森林草原植被,切实巩固我县造林绿化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退耕还林条例》《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和省市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和省、市安排部署,按照保护优先、统筹规划、封育结合、严格监管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封山禁牧,及时查处和制止违规放牧行为,营造维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生态洋县奠定坚实基础。

二、封山禁牧范围及期限

洋县封山禁牧工作范围主要涉及溢水镇、华阳镇、纸坊街道办事处、关帝镇、龙亭镇、槐树关镇、八里关镇等7包含53个村,面积17582.76公顷,封山禁牧实范围分布详见附件

封山禁牧实行区域主要涉及洋县国有汉王山林场、洋县国有坪堵林场和陕西汉中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新一轮退耕还林造林地。封山禁牧期限为5

三、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我县对封山禁牧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以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具体负责封山禁牧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及考核等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落实封山禁牧的各项工作。

四、职责分工

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封山禁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饲养的牲畜进入草地、林地进行放牧,确保实现封得住、禁得死、不反弹要求。

县纪委监委:负责调查处理党员和公职人员违封山禁牧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封山禁牧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报道关于封山禁牧工作的政策,宣传我县封山禁牧工作取得的成效,通报封山禁牧工作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等情况。

县发改局:负责将封山禁牧工作纳入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县公安局:负责封山禁牧工作的执法保障,对阻碍封山禁牧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依照有关规定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县财政局:负责将封山禁牧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县林业局:负责本县范国内封山禁牧的管理、指导、监督检查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及时制止、查处、打击封山禁牧范违规违法破坏自然资源的活动及封山禁牧区内的移民搬迁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引进和改良家畜品种;引进优良草种,改良退化草地,扩大饲草种植面积,提高饲草产量;推广农作物秸秆、树叶、牧草等农林副产品的使用,拓宽草、饲料来源;加强饲草加工、储藏和家畜圈养的设施建设。

生态环境局:负责监督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封山禁牧工作。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封山禁牧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封山禁牧实施方案,组建封山禁牧组织机构及封山禁牧工作队,做好封山禁牧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工作,建立养殖户管理档案,推行封山禁牧日常工作动态管理,设立投诉、举报电话,负责辖区内封山禁牧的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

五、封山禁牧要求

封山禁牧要求包括封山禁牧实施区域要求和封山禁牧行为要求两部分。

封山禁牧实施区域要求:

(一)特种用途林地、防护林地,幼林地、未成林造林地,封育期内的林地和退耕还林地;

(二)省人民政府防沙治沙规划划定的沙化土地;

(三)荒漠、半荒漠和严重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的草原,以及生态脆弱区的草原,退耕(牧)还草地;

(四)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公园,省人民政府公布的重要湿地;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牧区域。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确定洋县封山禁牧区域主要为第一和第四条包括洋县国有汉王山林场、洋县国有坪堵林场和陕西汉中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封山禁牧区域禁止从事下列活动:

(一)放养牛、羊等草食动物;

(二)烧荒、野炊、砍柴、狩猎、采挖野生植物;

(三)擅自开矿、采石、采沙、取土、毁林开垦、非法采伐

(四)毁林采脂、割漆、剥皮、修枝、采种、挖根及其他毁林行为;

(五)移动或者损坏标志牌、界桩及其他为林业服务的标志和设施;

(六)破坏水土保持设施;

(七)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六、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

县政府公布全县封山禁牧工作的范围及期限,划定封山禁牧区,制定印发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设立封山禁牧警示标牌;县林业及国有生态林场要配备宣传车在全县范围巡回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定;县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随时跟踪报道相关信息;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组织镇办、村两级干部及生态护林员进村入户宣传封山禁牧法律法规及规定,引导教育养殖户知晓和遵守封山禁牧各项规定,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实施封山禁牧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封山禁牧转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专项整治阶段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实行联防联治,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等违法行为,做到管护不留死角。县封山禁牧领导小组定期对封山禁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封山禁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与各村签订责任书,明确管护责任,管护范围内不得发生任何放牧行为,一经发现,应立即予以制止并报告;指导村委会制订公布《封山禁牧公约》;与各村养殖户签订禁牧舍饲合同,明确哪些区域为禁牧区,不得进行放牧,否则将按照《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予以严肃处理;做好生态护林员的管理工作,把封山禁牧作为一项主要内容对护林员进行考核,督促各村生态护林员按时按规定做好辖区巡查工作,检查护林员巡山记录,如发现有失职行为,要给予责任追究。县林业对随意进入草地和林地放牧、屡禁不止的养殖户,要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予以有力处置。对破坏森林资源影响较大的牛羊毁林典型案件,要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三)考核总结阶段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向县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封山禁牧工作自查报告,县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封山禁牧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办和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在封山禁牧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县、镇、办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将封山禁牧工作作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组织考核一次,确保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牧有人禁,形成封山禁牧工作监管的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封山禁牧工作的主体,镇、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本区域内的封山禁牧工作;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对所属区域的养殖户实行包户监管,要将封山禁牧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村组,并明确责任人。同时,及时提请包抓县级领导协调解决封山禁牧工作中的问题。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封山禁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广泛的群众性,涉及广大饲养户的切身利益。各镇、办及有关部门、国有生态林场要从保护生态的大局出发,结合《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的修订实施,广泛宣传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做到舆论造势先行、宣传发动到位,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参与性。

(三)强化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所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封山禁牧工作的监管。工作中要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森林公安作为执法主体,要开展经常性的联合执法,积极与国有生态林场、护林员、营林者实行联防联治,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规放牧等行为。财政要安排封山禁牧工作专项经费,为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自然资源、公安、纪委监委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促进封山禁牧工作顺利实施。

(四)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封山禁牧责任追究制度,由县林业牵头,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组成督查组,对各镇、办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对封山禁牧工作开展不力,明封暗不封,致使森林、林木、林地受到严重破坏的,要进行严肃问责。凡年内发生一次羊20头以上或牛5头以上放牧情况的进行全县通报批评;类似情况发生二次的由镇、办主要领导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三次以上的追究镇、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包村干部的责任,取消该镇、办评选先进资格,该镇、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对从事封山禁牧管理、监督的行政管理人员因玩忽职守、渎职、失职造成损失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件:洋县封山禁牧实施范围和分布图


洋县封山禁牧实施范围和分布图

单位:公顷

乡镇名称

行政村名称

面积

八里关镇

大店村、龙溪村、茅坪林场

231.02

关帝镇

代家店村、杆柏村、马坪村、上东沟村

1547.24

华阳镇

红石窑村、坪堵林场、清溪村、天星村、小华阳村、岩丰村

3585.49

槐树

北梁村、陈坪村、仇渠村、汉王山林场、罗曲村、麻底村、上河村、杨翟村、叶庄村

618.23

龙亭镇

陈靳村、方程村、汉王山林场、宽潭村、梁河村、长河村、长溪村

785.99

溢水镇

波溪村、桂峰村、桂花村、后坝河村、花园村、岭底村、刘庄村、木家村、三岔河村、沙溪村、深溪村、窑坪村、药树坝村

7515.39

纸坊街道办事处

贯岭村、汉王山林场、流浴村、马道村、孟浴村、冉家村、任家湾村、上坪村、塔玉村、田岭村、王庄村、张桃村

3299.41

合计

17582.7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