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桑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洋县桑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整改的

    

 

县政府信息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洋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桑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2014年,我镇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桥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领导机制。我镇落实一名党委委员、副镇长主抓信息,并由镇党政办牵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由党政办、计生办、财政所、司法所、土管所、林业站等负责人组成,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预约服务、全程代办、责任追究、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作等制度。

二、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狠抓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以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地做好公开工作。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在政府设立政策咨询点,及时回应群众咨询。二是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在镇政府院内公开了计生、林业、民政、土管、移民搬迁、养老保险、涉农补贴、食品药品等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公开审批运行流程图;推行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包括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实施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四是加强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包括低保标准、享受条件、低保申请审批程序、保障对象情况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0余条, 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工作动态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计划安排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还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还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等,都有待于今后加以改进。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洋县桑溪镇人民政府

                          2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