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洋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洋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市信息办: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汉信办函[2016] 5号)文件要求,我县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一是强化领导。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全县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部门、镇、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负责人。借全县法制培训会举办了以信息公开为主题的两期培训班,培训人员500多人次。二是明确公开范围。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筛选了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群众利益和关心的热点信息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三是拓展渠道。除传统公开平台外,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部分部门和镇建立了手机信微、手机报等发布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截止20151231日,我县信息公开总数为668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公开信息4900余条;手机报公开280余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洋县人民广播电台、洋县电视台、公开信息1500余条。政府网站办理“县长信箱”及网站留言431件,2015年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量超过180万人次,新浪政务微博群“粉丝”总人数达1.5万多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县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划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程序,制定下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洋政办发[2015]100号),重点对权力清单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9类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今年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900余条。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目前我县尚未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全面公开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县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县政府门户及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洋县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政务微博等平台,近两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部分部门单位开通了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为信息公开平台。2015年全年,我县通过各类平台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68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430条、政策法规类580条、规划计划类130条、统计数据类480条、财政信息类1470条、业务信息类620条、其他类信息297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县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网络受理1件,书面申请2件,申请内容包括财政预决算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受理后严格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在法定时限内依法进行了处理,在办理过程中未收任何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网站在信息采编更新、网络安全维护、网上互动栏目等工作量较大,现有人员和技术力量难以保障。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力量薄弱,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全面。针对以上问题,2016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继续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政府依申请公开等重点热点领域,扩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建设。尽快完成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争取在两年内完成16家政府部门网站向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迁移,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安全,规范网络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规范信息发布机制,及时解疑释惑。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公开信息前,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信息,要求公开部门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交流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相关政策,加大培训力度,转变思想,促使各镇、各部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有针对性地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完善培训、交流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