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洋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洋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市信息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汉中市信息化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严格监督考核,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抓手,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洋办发201776号),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强化考核,狠抓落实。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抓好网站日常管理和维护,责成各镇办、政府各部门确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对各镇办、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三是建好平台,引导舆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信息,以“洋县发布”官方新浪微博平台为载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部分镇办、部门开设了政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有效发挥了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为方便广大群众及时获取真实准确的政府信息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根据陕西省《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31号)要求,我县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洋政办发〔2017〕108号),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2017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专栏10个,重点对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食药安全、环境保护、招标投标、行政事业收费、电子商务、扶贫惠农政策、扶贫工作动态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60件。截止2017年9月底,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60件建议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办结41件,办结率68.3%。

政协洋县十三届一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提案共50件,截至2017年11月底,50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98%,办结36件,办结率72%。

目前,已在政府网站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栏,相关信息内容将逐步完善。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及宣传栏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3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680余条(政务活动类2675条;机构信息类276条;政策法规类324条;规划计划类316条;财政信息类682条;业务信息类387条;其他信息类1020条)。通过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350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电视、广播发布信息800余条。

 

(图一)

 

(图二)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为网络受理,申请内容包括交通、统计、国土和扶贫领域,受理后严格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了处理,在办理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途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围绕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突出重点领域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是加大培训力度。对全县各镇办、部门信息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