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洋政办函[2021]2号)的有关规定,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服务型政府的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现将磨子桥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报告。报告内容为我镇从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叶志超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牛建新同志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天汉先锋、洋县先锋、洋县宣传、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微博账号、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宣传册等各类渠道及时发布公开群众关心的,涉及公民利益的重要信息,例如: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脱贫攻坚政策信息、党建工作、领导活动、主要工作推进及取得的成就等。不仅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提供制度保障,而且使群众和社会各级组织及时了解政府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载体建设。我镇按要求规范、及时、准确、完整地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送交规定,及时向县信息中心送交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我镇信息公开内容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一是通过“洋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二是通过、洋县先锋、洋县宣传、“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微博账号进行政务公开。三是通过公开栏向群众公开涉农政策等进行公示。

(二)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截止202012月31日,我镇在洋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公开信息18条,汉中市12345热线平台办结工单122条,市长信箱办结工单4条、县长信箱及政府网站“咨询投诉建议”办结工单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

668.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果维持

果纠正

他结果

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果维持

果纠正

他结果

未审结

果维持

果纠正

他结果

未审结

00

00

0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县政府办公室通报指出:我镇对“市长信箱”、网站留言、政府热线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关注度不高,不按要求回复,格式不规范,致使反复退单;回复内容甚至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2、人员力量还比较薄弱,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未接受过系统性、专业性培训。

(二)改进措施

2021年,我镇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

2、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洋县磨子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