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洋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     告

2019227日在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洋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洋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认真落实中省市财政政策,积极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64,421万元,占年初预算60,150万元的107.1%,同比增长16.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6,688万元,占年初预算26,100万元的102.3%,同比增长11.5%。税收收入完成20,368万元,同比增长15.4%,非税收入完成6,320万元,同比增长0.6%

2018年,年初编制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30,603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增加补助、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转贷政府债券等,全年预算支出调整为323,174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524万元,较上年增加8,587万元,增长2.8%,占调整预算的97.6%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95万元,增长15.4%;公共安全支出11,780万元,下降19.8%;教育支出62,229万元,增长0.7%;科学技术支出722万元,增长3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59万元,下降4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587万元,增长4.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249万元,增长0.4%;节能环保支出6,805万元,下降23%;城乡社区支出31,065万元,增长33.2%;农林水支出56,596万元,增长2.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664万元,增长32.9%

2018年,上级财政对我县补助258,848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2,76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18,28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37,79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是:年初赤字7,1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6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88万元,上级财政各项补助收入258,84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9,813万元,调入资金30,820万元,收入总计为329,472万元;当年公共财政支出315,52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3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913万元,支出总计为329,472万元,年终净赤字全部消化,当年收支平衡。

2018年全县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820.86万元,同比下降1.34%,较调整预算数726万元增加94.8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批准同意列支编制内更新公务用车和因公出国出境活动产生的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17.19万元,较上年增加17.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37.58万元,同比增长91.08%;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445.1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87.11%,同比下降16.64%;公务接待费220.94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102.76%,同比下降2.2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96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5.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4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71.2%

2018年,上级下达我县政府性基金补助2,958万元。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结果是: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962万元,加上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2,958万元,增发的专项债券13,133万元,收入总计22,053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44万元,调入公共预算4,976万元,置换专项债券安排还本支出13,133万元,支出总计22,053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65,674万元,占预算的114.6%。社保基金预算支出66,466万元,占预算的113.8%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上级核准的债务限额和有关规定,全县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4.9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63亿元,专项债务2.32亿元,较上年新增债务限额1.19亿元。
   2017
年底债务余额为11.9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39亿元,专项债务1.53亿元。2018年上级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3.29亿元(一般债券1.98亿元、专项1.3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19亿元(均为一般债券);置换债券0.24亿元(一般债券0.16亿元,专项债券0.08亿元);再融资债券1.87亿元(一般债券0.63亿元,专项债券1.24亿元)。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2.9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38亿元,专项债务1.53亿元,未突破债务限额。

2018年财政决算工作正在进行,财政收支还可能会发生变化,待决算结束后将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五)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紧盯目标,加强协作,竭力促进收入质量稳步提高。2018年财税部门切实加强税收征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全面完成了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围绕年度收入目标,进一步加强重点税源及重点行业税收管控。不断扩展涉税信息采集范围,新纳入国土部门涉税信息11项、林业和水利部门各1项。重点对引汉济渭耕地占用税进行了深入摸排,清理了以前年度工程项目应征异地税款1,499.8万元。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税收保障平台系统建设。强化各部门单位税源信息报送,加强涉税信息分析并及时反馈税务部门对各行业应纳税进行清理清收,堵绝了跑冒滴漏。本年度共向税务部门推送涉税信息6期,涉税金额543.4万元。三是努力提升收入质量。定期组织和协调税务部门分税种开展专项清理,确保应收尽收,着力挤干非税收入水分,使税收收入占比大幅提高。2018年实现税收收入20,368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达到76.32%,较上年提高2.5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占比目标。

2、围绕民生,强化保障,努力推动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集中有限财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使公共财政的阳光惠及全县人民。全年民生支出完成254,622万元,同比增长2.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7%;全年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一是优先保证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教育累计投入62,229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19.7%。发放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补助902万元;下达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补助3,812万元,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964.6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2,303万元;拨付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556万元,义务教育寄宿制困难学生生活补助688万元,高中助学金574万元,惠及学生5万人次;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下达校建资金3,532万元,扶持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148万元,同时化解“双普双高”各学校设备购置、部室建设债务1,260万元。二是扎实推进社保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支出42,587万元,其中:城乡低保补助资金4,498万元、困难优抚补助资金4,067.3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38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22万元、残疾人生活补助资金1,132万元、高龄老人补助资金2,572万元、就业补助资金1,250万元、救灾款186.5万元,困难群众医保缴费补助141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人群的正常生活需要,积极落实了中省扩大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同时,按照省市关于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积极落实医改配套资金,加快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服务能力。三是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2018年,下达专项资金6,805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管网建设、节能减排、土壤污染防治、天然林保护、“散乱污”企业整治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

3、聚焦三农,加大投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018年,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筹集资金,全面保障涉农扶贫投入。一是强抓涉农资金整合统筹。2018年安排县级扶贫专项资金2,513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9.63%,较上年度增长20%。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362.7万元,其中:产业发展资金25,41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4,383万元,社会公共服务资金1,562万元。各类项目和资金优先向贫困村倾斜,充分发挥出了农发项目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优势,对全面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及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洋县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洋县精准脱贫产业扶持办法》《洋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小型农田水利维修养护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为我县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建立了一系列较为完善和规范的管理制度。三是落实惠农补贴发放。通过“一卡通”兑付了2018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2,828.07万元,面积55.45万亩,受益农户102,648户。四是积极争取农村公益项目。全年向上争取“美丽乡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一事一议”奖补项目135,资金2,167万元,涉及全县132个行政村,受益群众16.86万人。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坚守底线,深化改革,奋力促使科学理财水平提升。一是全面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一方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另一方面全面关注政府债务风险,成立了洋县政府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洋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洋县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把全县218个预算单位全部纳入财政部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2018年,公开发行置换债券2,327万元,再融资债券18,719万元,新增政府债券11,900万元。大力推进PPP项目管理模式,旅游基础设施、孵化园基地建设、景区开发项目等一批具有收益性的PPP项目成功实施。有效降低了政府债务成本,减轻了财政压力。二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高新技术产业税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涉企收费项目3项,为全县纳税户减免税费2.24亿元。三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全年审核并办理集中支付业务38,019,金额361,408万元。办理撤销及银行退款业务823,金额3,439万元。全年退回申报计划64,拦截违规支付业务315,共计12万元,有效发挥了审核制约作用。四是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按照《县级预算单位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办理、使用公务卡,并在公务卡系统进行还款。截止2018年底,全县各预算单位共办理公务卡668,使用582,通过公务卡系统结算金额814万元,提高了公务卡的刷卡率。五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执行,全年完成采购任务6,793万元,完成公开招标153次、邀请招标132次、单一来源采购10次、竞争性谈判89次、竞争性磋商76次、询价采购218次。六是全面推行财政信息公开。全年推送网站信息135,其中:预决算信息96,部门文件18条。对财政网络安全及时维护,处理安全险情3次、数据灾备演练1次、机房安全隐患排查4次。七是全面压缩控制“三公”支出。在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持续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真正把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到实处。2018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820.86万元,同比减少1.34%,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各位代表,2018年我县财政持续平稳运行,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上级补助收入增长有限;落实民生政策、支持三场攻坚战等支出压力持续加大;预算约束力较弱,财政负担的项目多,超财力安排情况普遍;全县债务规模大,财政还本付息压力过大;项目单位轻申报重资金思想依然存在,预算绩效管理未能全覆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省市财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奋勇争先”的总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格贯彻《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责任担当,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深化财税制度改革,促进我县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2019年财政收支形势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从发展机遇看,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川陕革命老区振兴、军民融合发展、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和苏陕合作等战略,有利于我们发挥优势加速追赶超越。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加力减负、补齐短板、促进消费和节用裕民等方面持续发力,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全县财政收支也面临着较大压力和挑战。财政收入上,中央财政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和专项附加扣除等,加之2018年中央出台的减税政策效应将在2019年集中显现,从长期看有利于涵养税源,但短期看全县财政收入增长将受到很大影响。财政支出上,中省市将继续加强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强调继续加快预算执行,保持较高支出强度。我县将重点落实好中省市各项刚性支出政策,保障“三场攻坚战”必要投入,着力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金财政兜底,偿还到期债务本息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支出,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全县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69,575万元,增长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为28,289万元,增长6%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和地方财政收入计划,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28,289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1,814万元,基金收入调入7454万元,当年收入总计247,557万元(剔除上级提前下达专款88,639万元和上解支出6,035万元后,全县可支配财力为152,883万元)。扣除法检院上划等专项上解支出6,035万元后,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241,522万元。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和财政工作重点,2019年新增可支配财力主要用于扶贫专项、社会保障、产业发展专项、债务还本付息、干部职工增资等民生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公共安全支出8,153万元。主要安排了政法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政法转移支付办案业务费及办案装备支出。

教育支出52,138万元。主要安排了教职工工资及各项补贴,按标准足额列支了高中、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高中公用经费,落实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薄弱学校改造以及“双高双普”信息化采购资金。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7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补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公益电影放映补助,增加了政府购买特殊群体有线电视服务费项目及旅游管理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25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义务兵优待金和困难群体救助、退役安置、社区及社会福利机构运转维护费用等方面。

卫生健康支出32,015万元。足额安排了新农合补助、城乡医疗救助、公立医院建设和计划生育各项补助。

节能环保支出6,03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城区污水处理、天然林保护和江河湖泊治理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39,843万元。主要是脱贫攻坚专项、农村“一事一议”项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以及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706万元。主要是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

债务付息支出8,635万元。主要是地方发行的债券利息支出。

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797万元,较上年执行数下降2.91%,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467万元,较上年增加21.85万元,增长4.91%;公务接待费210万元,较上年减少10.94万元,下降4.95%。除此之外,根据相关规定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120万元,较上年减少17.58万元,下降12.78%

2、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9,039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1,550万元,收入合计20,58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0,589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62,320万元,加上上年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30,727万元,收入总计93,047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62,946万元,当年滚存结余30,101万元。

三、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积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收支持续平稳。一是加强收入征管。在中央财政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背景下,正确处理好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全面抓好收入征管。强化财税协同配合,分级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健全税收保障机制,推进依法治税,用好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税收分析、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提高征管效率,进一步调整非税收入计划,不断提高收入质量。二是加强可持续财源建设。把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放在财源建设的首位,全力提升“五园五区一体”的配套设施、承载容量、基础功能,筑巢引凤。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强化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财税导向,将财税贡献率作为项目申报、招商引资和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强财政金融联动,积极采取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放大财政资金引导、示范和带动的杠杆效应。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积极抢抓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主动把握中省市政策导向,力争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实现新突破。五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观念,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完善预算执行约束机制,切实盘活资金,避免资金沉淀闲置。

(二)科学调整支出结构,不断促进民生改善。按照建立“发展、共享、绩效、法治、服务”五型财政的要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一是坚持民生优先。今年“三场攻坚战”、债务还本付息、养老金兜底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必须严格控制支出,集中财力支持民生改善,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2019年预算编制按比例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统一压减20%以上,未列入预算盘子的支出不再追加。二是继续落实好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中省市相关政策标准,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政府对各类社会保险补贴投入,足额落实民生配套资金,做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积极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建立统一、规范、稳步增长的民生保障投入机制。三是落实好社会公益事业保障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原则,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生活待遇,继续支持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对卫生健康的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覆盖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四是落实好财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充分利用贴息、项目扶持、政府采购等手段,支持工业经济、旅游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全面落实提升营商环境政策,推进经济总量做大,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积极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三)全面强化保障能力,坚决打赢“三大战役”。一是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债务举借、使用、偿还行为,实行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加大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力度,加强应对,全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落实好财政支农政策。竭力支持精准扶贫政策,加大精准扶贫财政保障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加大扶贫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继续落实扶贫资金增长机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以脱贫攻坚、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为抓手,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加快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文化、乡村旅游建设,不断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是多举措支持生态环保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秸秆禁烧、加大综合利用奖补及扬尘治理等投入,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深化环保税、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汉江综合整治投入,保证水污染防治资金足额安排,打好碧水保卫战;及时安排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实施土壤污染检测能力建设,打好净土保卫战。

(四)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严格确保财政行政行为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规范运作,不断完善财政制度,强化财政改革。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落实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精心组织学习,深入研究交流,确保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平稳运行。二是继续抓好预决算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考核,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常态化。对省市反馈存在问题的部门依照《洋县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实施问责并削减部门公用经费。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管理覆盖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与部门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财政部门将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申报、不安排资金,对已经批准的项目进行事前财政预算评审,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四是强化财政监督和专项检查,健全内控机制,推动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构建“六位一体”财政运行新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运用“互联网+监督”,强化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五是继续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改革。拓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将政府购买服务与转变政府职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结合,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洋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9226

                                       

附件下载:

1.2019政府预算公开补充说明.pdf

2.洋县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附表.pdf